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用青春韶华谱写奋斗之歌 —记“第十三届宁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磊

来源: 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5-31

用青春韶华谱写奋斗之歌

“第十三届宁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磊

£通讯员 银星能源 吉宁


王磊,男,汉族,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银星能源团委副书记、左旗运维区域经理、支部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入选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人选”,先后荣获自治区“塞上技能大师”“最美青工”“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央企业团工委、全国电力行业、中铝公司、中铝宁夏能源集团“青年岗位能手”,中铝宁夏能源集团“劳动模范”等荣誉。

   心系职工的优秀党员作为支部书记,他常说:“党员要不怕困难迎难而上,让党旗在风电场高高飘扬。”这是宗旨,也是义务,在心系职工这件事上,他义不容辞,2021年寒冬,场站水泵房设备故障导致生活用水中断,他带领身边党员第一个跳进冰冷刺骨的水池,检查设备、排除故障、恢复用水,保障了职工的生活后勤。平日里,他细心观察,发现有职工冬天还穿着单劳保鞋,得知鞋码不合适,当即把自己的棉劳保鞋拿出来像这样的温暖瞬间胜不胜数,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风电小院”的温暖。

善于钻研的岗位标兵在雨水多发季,他带领区域人员修葺防洪设施,保障线路安全严寒期,对箱变、升压站等设施巡查,及时消除设备隐患。年内完成巡检1023次、消缺763项,确保输变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在一次夜间线路跳闸故障中,他连夜组织人员开展线路巡查和试验工作,找到故障点,已经精疲力尽的他又连夜制抢修方案,近80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休息不到10个小时,他没有丝毫退缩,靠着顽强的毅力,带领抢修小组安全高效完成电缆更换工作。

勤于动脑的技术能手2014年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成立了“王磊创新工作室”,他肩负使命,充分发挥个人技术专长和团队优势,研发“风电机组叶片内部巡检机器人”“银星能源1MW风机节能优化运行”等30余项科技创新项目,发表论文5篇,获得《一种风力发电机塔架》等7项专利节约成本约1300万元。当机组发生“复发性”故障时,他及时深入现场准确获取第一手资料,以最快的速度查找问题原因,配合消除缺陷,缩短恢复机组运行时间2021年设备发电能力和年度发电效率达到设备运行以来最好水平。

虚心传授的青工技师为实现“从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将动力分配到每一节车厢”的转变提速,他将所学技能及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常利用登机的空隙组织专业培训、设备知识现场讲解班组交叉培训,有效提升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创办“学习自习室”,培养职工良好的学风,通过微信群建立网络信息化培训平台,为风电产业培养优秀技能人才,保证了区域新鲜血液的“健康循环”取得了良好效果。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多年来,王磊始终扎根生产一线,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用青春韶华谱写了奋斗之歌,为公司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