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下好科技“先手棋” 勇闯创新“无人区” ——银星能源坚决打好、打赢科技创新攻坚战工作侧记

来源: 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2-09-19


银星能源坚决贯彻落实宁夏能源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强弱项、补短板、找差距,将科技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突破口,积极构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结合科技创新、融合创效、人才建设等方面,固本培元、开拓创新,确保了各项创新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精心组织 落地见效

2022年,该公司成立以总工程师为组长的科技创新工作组,签订科技项目计划任务书,明确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及目标成果,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奖惩分明,组织召开科技项目计划审核专题会,对科技项目从可行性、创新性、研究方向、年度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讨论。计划开展的4项自主决策科技项目和3项重大科技项目,其中《1.5MW机组变频器国产化研究及应用》《三菱1.0MW主控器国产化研究及应用》等项目立项后,工作组人员主动靠前、迅速行动,结合各运维区域风机机型,找准切合点,积极与合作厂家交流探讨,寻求满足条件的技术参数、设备型号,稳步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同时积极联系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和技术协助,为各项科技项目落地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风电齿轮箱类零部件的再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兆瓦级风电机组主控系统智能化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两个项目已报自治区科技厅备案,其余项目正在有力推进。

党建引领 融合创效

该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夯基础 保安全 增效益”工作主线,突出党建引领创效,所属各党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创新增盈触角延伸至生产一线,深入挖掘“两带两创”项目,组织召开“两带两创”项目评审会,精准核算成本,反复论证方案,项目涉及设备治理、园区绿化、电力营销等多个方面,精选《金风2.5MW风机电缆下滑隐患消除》《恩德1.5MW风机变桨系统优化升级改造》《优化三菱1.0MW风机传动链更换方案,实现提质增效》等32个带创项目,全年预计创效700余万元,创带项目的开展实施进一步解决了生产现场难题,降低了机组故障率和损失电量,为公司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机制 优选优育

企业发展靠科技,科技创新靠人才。该公司将尊重人才、崇尚科学、鼓励创新作为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市场化选育机制,选聘11名生产技术人员成为专业技术带头人,举办首届专业技术带头人师徒签约,开展“一人一堂精品课”及各类技术交流培训会,有效提升了生产一线及各级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2022年,该公司完善“管理成才与技术成才”职业规划双通道,积极开展校企、院企合作定制培训课程,建立讲师库、课件库、试题库移动书屋,通过校园学习、企业互访、行业交流、技术研讨等方式,充分调动员工自学提升积极性,推动骨干员工百人培养计划“落地生根”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度,依托专业技术带头人,强化实践培养,形成“人才+”的培养模式,营造了人才引领产业、产业汇聚人才的良好氛围。

唯有踔厉奋发,方能不负时代。下一步,银星能源将继续深入挖掘、配齐配强科技人才,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打破常规、刻不容缓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以赴投身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踔厉奋发、勇毅作为,坚决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用最佳的创新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银星能源 祁东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