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科技引领 数字赋能 —银星能源首次成功利用无人机为输变电线路智能“把脉”

来源: 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时间: 2023-03-08


为贯彻落实公司“加快推进科技项目与技术攻关,启动输变电线路智慧巡视”的重点工作部署,当好公司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面提升公司输变电线路巡视效率和质量,银星能源新能源检修中心转变思路、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以无人机“飞检”为主,“1+N”立体化协同的输变电线路巡检模式,以左旗风电场为试点单位,率先开展精细化全覆盖无人机带电巡检工作,并以严谨细实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左旗银风01至07线无人机带电巡检工作,有效解决了配电线路以往人工巡视效率低、专业弱等问题,实现了安全高效、低成本的最佳巡检方法。

目前,公司各风电场站内输变电线路共有149条,长度约768.8公里,山区线路占比100%,针对目前巡检效率偏低、巡视质量不高、安全风险较大等问题,新能源检修中心在确认公司输变电线路建设地区风速及地理环境适合开展无人机巡检作业后,立即成立了无人机巡检突击队,并取得了实质性阶段成果。在技能培养方面,开展无人机“飞手”培养,通过集中飞行模式培养“飞手”能力,累计培养“飞手”6人,均已具备风机叶片及输变电线路巡检技能条件。在巡检效率方面,传统人工巡检平均每100基杆塔需要检修人员5名,耗时约8小时,且巡检盲区大,巡检人员需穿越各种复杂地理环境,劳动强大极大,在运用无人机巡检后,巡检效率提升到80%。在巡视质量方面,利用无人机指定位置悬停拍照功能,精准获取了所有杆塔金具、绝缘子及杆塔顶部等重要部位清晰度较高的照片,进行缺陷识别、缺陷分析、报告汇编,可为输变电线路缺陷提前预防干预及后期治理提供重要的科学参考依据。

下一步,新能源检修中心将继续加强输变电设备无人机巡检的应用、人员培训、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全过程精细化管理,不断探索传统业务与智能化巡检相结合,持续加强科技赋能的广泛应用,同时在公司各新能源场站进行全面推广应用,不断增强专业优势,全力以赴保障输变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新能源检修中心 闫伽宇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