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关注】风力发电发展面临“换挡”(一)

来源: 世界风力发电网时间: 2016-02-28

来源:世界风力发电网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45.1吉瓦,超过了欧盟的141.6吉瓦。这显然受益于2015年中国新增装机超过3000万千瓦的高速度。然而,在经历去年强劲增长后,预计今年新增装机量将迎来明显回落已成为业内共识。

“增速趋缓对设备供应商来说可能会影响其短期利润,但对整个风电行业来说并非全是坏事。风电产业需要适时放慢一下脚步,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更好前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装机或理性回落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2015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297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再创历史新高,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29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8.6%。2015年,风电发电量1863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3.3%。

全球风能理事会称,受到中国的风电新增装机的驱动,全球风电产业2015年新增装机63013兆瓦,实现了22%的年度市场增长率。

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SteveSawyer表示,风电正在价格、表现和可靠性上更具竞争力。新机型的出现已经使得风电具备能源市场竞争力的地区数量在急剧增加。

然而,相比去年的高增长,业内普遍预计今年新增装机将明显回落。光大证券分析师殷磊预计,2016年风电新增装机将同比下降12%。而根据招商证券的分析报告,2016年和2017年风电新增装机将分别回落到27吉瓦和25吉瓦,相对于2015年分别下滑11.5%和16.7%。

与此同时,风电产业还要应对补贴退坡、弃风顽疾越演越烈、风电造价降幅放缓等更加复杂的新形势。

不过,诸多受访人士表示,对于今年可能出现的新增装机量回落不必焦虑。

“根据各家机构的预测,回落幅度大概在10%左右,退一步讲,即使按照20%的回落幅度推算,2016年的新增装机也能达到2000万千瓦,这个绝对值并不小。相比之下,美国2015年风电新增装机只有8.6吉瓦,德国2015年风电新增装机只达到6吉瓦。”一位风电分析师表示。

“更重要的是,相比2012年的那场风电产业寒冬,今年,不会出现全行业亏损、弃风率剧增、企业突围乏力等状况。因此,今年的预计新增装机回落应看作理性回归。”一位风电设备企业负责人说。

而作为主管部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的相关人士也在多个公开场合强调,今年风电产业的重点是放在解决弃风率问题,落实保障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优先全额收购方面,而非放在增加产能上。三大问题待解

一位风电运营企业负责人表示,他认为当前风电产业面临三大问题:一是风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比例仍然较低,不足4%;二是弃风状况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三是风电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过分依赖“三北”大基地,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仍然弱小。

在该负责人看来,在高速增长时期,大家考虑的都是怎么上产能,而在一个稳定增速的时期,风电产业可以腾出更多空间来解决产业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我们企业自身来讲,今年的主要任务也是优化已经投运的风电场,保障这些风场的综合效益得到提升,风电资产能够实现增值。”

“相比风电强国,我国的风电发电量占比的确太低。2014年,丹麦风电发电量已经占其发电总量的39.1%。2015年占到了42.1%,丹麦计划2020年风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50%。国内的风电装机在电源装机总量中的占比逐年提升,但是发电量占比却没有同步提升。而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其对节能减排的贡献是靠最终的发电量来实现的。”上述风电分析师表示。

实际上,这一状况与风电利用率低密切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728小时,同比下降172小时,全年弃风电量339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同比增加7个百分点。其中仅内蒙古,弃风电量就达到91亿千瓦时。

有业内人士估计,339亿千瓦时弃风电量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160亿元。全年的弃风损失几乎可抵消2015年全年新增装机的社会经济效益。“这使得我们去年超过30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降低了不少成色。”

业内比较一致的观点是,除了技术问题外,弃风限电,本质上更是利益分配问题。

“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优先调度和全额收购,但是,风电与传统能源的利益博弈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因为,推动风电向东中部和南部限电问题不突出的区域发展才是更务实和见效快的办法。”上述风电运营企业负责人认为。

下一发力点:东中部和海上

从全国范围来看,区域性过剩和发展不平衡的矛盾同样困扰着风电的持续健康发展。因此,风电产业自身也存在如何调结构和优化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东中部和南方地区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约占风电总装机容量的20%,但这些地区风电建设仍然滞后。

针对东中部分散式风电开发,安徽某风电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推动技术进步,支持设备企业研发适应东中部和南方地区资源特点的风电设备和运行管理技术。二是要推动开发企业更加重视前期工作,做好风能资源评价和土地利用的协调工作。三是要吸收“三北”大风电基地开发过程中的经验教训,积极完善风电开发建设的技术标准,更加重视水土保持、植被恢复和环境保护等工作,避免风电开发对当地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就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可利用的低风速资源面积约占全国风能资源区的68%,发展潜力很大。

殷磊认为,由于1-3类风区抢装完毕,2016年运营商新增装机更多将集中于南方非限电区域,这将有助于缓解总体限电比例。

有业内人士表示,几年前开发低风速地区资源或许还面临技术难度大、效率不高等问题,但随着低风速风机和相关配套技术的成熟,低风速资源开发越来越具经济性。

此外,整个“十二五”时期都比较疲软的海上风电也被看作下一个爆发点。虽然“十二五”期间海上风电仅完成规划目标的10%左右,但根据《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44个海上风电项目被列入建设方案,总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甚至还提出了2020年建成30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发展目标。

伴随经济性提升,低风速风区已进入爆发前夜,而海上风电离爆发的“风口”也越来越近。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