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风电设备制造业淘汰加快 行业龙头受惠

来源: 经济通时间: 2016-04-14

来源:经济通??作者:黄玮杰??2016/4/13 15:18:44

国家能源局紧急叫停甘肃、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宁夏、新疆等省区新增风电项目建设规模,原因何在?对风力发电和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有何影响?

据国家能源局表示,叫停上述省区的新增风电项目建设规模,是因为该等地区弃风限电问题愈趋严重。所谓「弃风」,是指在风电机组设备操作状态正常、风况也良好的情况下,由于电网消纳等问题,风电场被逼暂停一些机组发电的现象。中国风能专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开始,全国平均弃风率长期高于10%。由2010年至2015年,弃风电量累计达到997亿千瓦时,导致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30亿元。997亿千

瓦时是个甚么概念?就相当于三峡和葛洲坝两个水电站去年发电量。

去年风电并网消纳问题加剧,弃风电量同比增加近两倍,达到339亿千瓦时,为近三年最高水平,导致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80亿元。平均弃风率达15%,较2014年增加7个百分点。部分省份弃风率更接近三成,其中,弃风现象最严重的甘肃省,弃风率接近四成。

地方政府行政干预,令弃风问题更趋严重

弃风率不断攀升,除了因为电网消网问题外,据业内人士分析,还因为地方政府的行政干预,令弃风问题更趋严重。近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电力供应过剩,火电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显著下降。由于火电产业链较长,可以拉动地方经济,一些地方政府为维持当地经济增长,通过行政手段打压风电,以支持火电。以新疆为例,就要求不参与大用户直供电的风电场停止发电,这等于逼使风电和火电展开直接竞争,而风电企业只有降低电价,才能与火电竞争,令利润大受影响。如果不参与直供电,风电场的弃风率将大幅提升,可以说是两难局面。近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已召开研讨会,启动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首宗集体法律维权行动,希望将《可再生能源》所确立的「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电力」原则加以落实。

对风电设备制造企业而言,国家能源局的叫停行动影响孰好孰坏,市场看法有点分歧。但一点肯定的是,市场对风电设备的需求将受到影响,但亦可能加快淘汰不具竞争力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令行业龙头市场份额增加,反而受惠。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