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已加快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制定,还将组织新一批风光电价评价项目(国家能源局梁志鹏发言)

来源: 时间: 2018-12-11

非常荣幸受到无锡市的邀请,国家能源局领导的委派参加在无锡举行的国际新能源大会和展会。这个大会已经是进行了第十届,十年来这个会议影响是越来越大,参加的企业和人数越来越多,辐射面也越来越广,内容越来越丰富。可以说已经成为新能源产业届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

借今天参加这个大会的机会,我把新能源的一些发展情况还有下一步国家能源局推动新能源发展的一些思路在这给大家做一个汇报。一个方面,就是可再生能源的供应能力显著的增强,在国家能源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也对新能源的发展情况做了一个介绍,在这儿我也稍微重复一下,到今年9月底中国的风电组装机已经达到了1.76亿千瓦光伏发电的组装机达到了1.6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达到1691万千瓦。在电力发展的增量当中,1-9月份新能源的装机占到电力总装机,新增装机的60%左右,可以说已经成为电力增量的一个主体能源,新能源的发电量现在占到全部发电量的8%,如果算上水电的发电量整个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了27%。

所以说新能源的发电量占总发电量只有7%,但是我们过去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比重长期是20%,而这个增量应该说对我们还是非常重要的。同国际范围来看中国最近几年的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国内外都已经是快速发展,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很多国际组织很多国际友人,都把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全球能源变革一个典型,可以说中国新能源的发展不但是推动中国的能源变革的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对全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个方面,中国新能源的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当前新能源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电力来源。目前已经有13个省区新能源电量的比重超过了10%,最高省区比如说宁夏已经达到了21%,这个应该说在国际上,比如说欧洲的一些国家应该说我们这个20%以上的水平也是接近欧洲一些国家水平。

最近几年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全国新能源的消纳利用的情况也在逐渐好转,今年1-9月弃风率降低到7.7%左右,弃光率降低到3%左右,应该说在解决弃风,弃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第三个方面新能源产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我国已经形成比较完成的风电制造产业链,而且我们的适用于海上风电的5兆瓦级的风电基础,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在进行试运行,而且相当多已经投入到工程应用,这个应该说在我们的风电制造上也是代表了一个先进国际水平。

中国的光伏产业制造应该说在全球都具有超强的市场竞争力,我们的光伏电池产品占到全球市场70%左右,而且这几年的技术进步应该说非常的快速,光伏发电的效率和十年前相比提高了50%以上,如果说光伏发电的工程造价应该说比五年前也下降了有一半。所以说我们光伏产业应该说对国内的清洁能源发展,还有对全球的清洁能源的应用都是一个做出重要贡献的产业,中国的电解输送技术也取大的进展。输送可再生能源一些特高压工程已经建成使用,而且最近刚刚核准了青海到河南的特高压直流工程,这个工程可以说是完全输送可再生能源一个特高压工程。

在看到我们发展成绩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也面临很多的挑战。现在大家也看到,在新能源产业方面国家的政策也在进行一些调整。有些方面也在担心,这些政策是不是减弱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我们也在做一些控规模,推动平价减少国家补贴这样一些新的政策机制,对于我们新能源行业的一些担心,还有我们金融界的一些担心,实际上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对未来一个判断,这个判断我觉得应该放在全球大的能源发展趋势上进行判断。

目前来讲,全球的能源发展一个大的趋势就是新一轮的能源变革,这个新一轮能源变革对我们国家来讲应该说是一个大好的机遇,如果我们抓住机遇就可以乘势而上,但是我们也面临艰巨的挑战,面对挑战我们也必须迎难而上。

在这个减补贴降电价方面我们是不是就意味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减弱呢?我想我们要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现在之所以具备降低电价和减少不提的条件,正好说明是我们前几年技术进步的结果,产业发展的结果,符合条件降低成本。同时也是我们其他方面整个一个政策机制,对可再生能源的适应性越来越强,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得到全社会支持一个结果。

而降低电价最终实现,比化石能源价格更低,实际上也是我们产业比较的目标。可以说在支持新能源的发展方面,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贯彻壮大清洁能源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支持清洁能源的政策措施。下面我有从三个方面来谈一谈如何推动新能源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过去的成就更多是从规模上,从产业的完成性上推动发展。我们下一步就是要贯彻高质量发展,第一个方面就是要加速新能源的技术进步,进一步降低新能源的成本,新能源最终要实现与化石能源平价,实现没有补贴的发展,那么我们下一步就是要推动新能源实现平价,最终还要实现新能源低价。

新能源最终是要带给社会是一个清洁的,经济上更有竞争力这样一个新的能源。这个工作实际上我们已经在做,在部分地区新能源已经具备平价的条件。在2018年光伏领跑基地招标当中,在青海格尔木光伏发电的招标电价是每度电三毛一,已经低于当地煤电的电价,我们最近已经在内蒙古的乌兰察布放了一个600万千瓦的风电基地,这个风电基地他要送到京津冀地区,通过跨区的输送,它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不需要国家补贴,从内蒙古送到京津冀地区,落地电价三毛五,我们就可以倒算,在内蒙古的电价已经低于每度电三毛钱,在2017年国家能源局已经组织了70万千瓦的平价风电项目。

在今后我们还将组织新的一批风电光伏发电的平价项目,所以说在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平价项目建设,是我们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一个重要的工作。同时我们还建立了风电光伏发电,资源配置的竞争机制,实际上这个竞争配置资源在前几年已经开始了,今后世界是一个全面竞争的一个资源配置,只有通过竞争配置才能更好推动技术进步,才能使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也才能促进政策机制不断的完善。

我们在降低成本方面,还要完善我们的政策机制,也就是说我们行业经常讲的,降低非技术成本,这些非技术成本包括土地方面的成本,也包括政府管理方面一些如何提高效率降成本的工作。也包括我们金融的方面如何降低在融资方面的成本,这些政策的逐渐完善,对我们推动新能源的平价发展应该说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提高新能源的利用水平,持续提升新能源在能源消费的比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我们正在抓紧解决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机制和技术问题,全面的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的问题。现在经过两年的努力,在弃水,弃风,弃光方面的努力,在弃水,弃风,弃光方面已经取得比较大的进展。但是也还面临比较大的压力,现在可以说在新能源的现阶方面主要还是在一些局部地区,新疆、甘肃、内蒙古、吉林,特别是新疆和甘薯风电的弃风比较严重,在光伏弃电方面也是在新疆和甘肃比较严重。

我们现在采取了很多的措施,我们已经在持续的改善,到2020年将基本上要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的问题。第三个方面就是要健全新能源的支持机制,完善新能源发展的政策环境,目前我们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较还比较低。在2017年包括核电,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是13.8%,我们都知道到2020年我们非化石能源比重要达到15%,在后面的两年我们要完成这个任务实际上还是比较艰巨的,我们也面临很大的压力。

所以加快可再生能力的发展还是我们一个必然的选择,我们最近已经在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政策的制定,下一步就是要尽快推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政策,对各省区市电力消费当中规定最低的可再生能源比重,通过这样一个指标引导的方式,促进可再生能力发展为新能源发展创造一个持久的市场需求,同时我们还要通过改革创新,特别是电力领域的改革创新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更便捷,功能更强大,服务更优良的公共平台。

为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公共服务支撑,我们相信随着国家一系列支持清洁能源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随着能源革命全方面的推进,新能源将迎来一个更有前景的发展时期,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展会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