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务公告

2016两会:能源行业应关注什么?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时间: 2016-02-2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一鸣

导读: 今年两会,围绕能源体制改革的问题也将成为热点。据之前国家能源局会议披露的信息,今年将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能源体制改革方面会有一些动作。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在本周召开,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除了2016年相关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外,能源行业中与“十三五”相关的内容值得关注。

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产业,过剩的现状已经显现,特别是煤炭,目前国内煤炭的生产能力超过50亿吨,但国内的消费能力只有40余亿吨,存在大量过剩的产能。

传统化石能源的产能过剩,与中国经济最近几年突飞猛进式的发展密切相关。中国GDP每年高速增长,对能源需求,特别是对传统化石能源的需求不断攀升,刺激行业产能的不断扩容。而由于煤炭、石油等传统产业的产能建成,需要一定的设计和建设周期,因此当中国经济踩上一脚急刹车之时,之前已在规划,甚至建设中的产能很难跟着一起叫停。

未来传统化石能源的升级改造迫在眉睫,升级的方式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市场手段,调结构、去产能。在这个过程中,要谨防政府之手伸得过长;二是发展先进产能,通过创新的发展方式,特别是科技创新,发展先进的生产力,需要破解原有体制机制上的障碍。

对于非化石能源,如风能、太阳能、水电等新能源,前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客观上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问题,西北地区的弃风弃光现象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但这种产能过剩与传统化石能源不同,客观上还有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客观因素的制约。

中国以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过去几年里,为了加大非化石能源占比,国家出台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各个有资源的地方在招商引资中,纷纷将新能源作为招商重点,各地密集上马风电、太阳能项目,导致现在很多地方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都因为缺乏消纳能力,不得不放弃,中国新能源产业遭遇发展瓶颈。

中国要减少碳排放,就需要提高新能源在中国未来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但从目前的现状看,新能源的发展速度与其配套设施不匹配的矛盾,已经逐渐凸显出来,未来要有序发展新能源产业,一定要解决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当下中国经济正在着力于调整原有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形成新的发展动能,推动旧的动能改造升级,能源行业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反思原来靠上产能、靠需求刺激的发展方式,要着眼于对原有存量产能的结构优化,靠增质提效求得发展。

所以,今年两会,能源行业的代表和委员们将像往年一样,围绕着各自的行业提出一些问题和观点,其中对行业政策的建议,依然会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可以预见,在当下的宏观经济环境下,为各自的行业争取更大的政策红利,依然会是各个行业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应当注意到,在能源行业在着力于调整产业结构时,需要重点关注各个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特别是在整体产能出现过剩的情况下,协调各个能源种类之间的占比,确定优先发展的先后顺序将非常重要。

此外,今年两会,围绕能源体制改革的问题也将成为热点。据之前国家能源局会议披露的信息,今年将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能源体制改革方面会有一些动作。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国家能源局2016年体制改革工作要点》上表示,能源发展方式要从粗放式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能源工作方式要从审批项目为主向推进改革和技术创新转变,并明确了2016年七个方面的重点。

一是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退出产能五亿吨左右、减量重组五亿吨左右。严格控制煤炭新增产能,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6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推动煤炭行业兼并重组。

二是化解煤电过剩产能。严格控制煤电新开工规模,对存在电力冗余的地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条件的项目,暂缓一批煤电项目核准,缓建一批已核准项目。利用市场机制倒逼,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新核准的发电机组原则上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三是着力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优化控制增量,根据规划有效把握水电、核电发展节奏,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以就近消纳为主。化解消纳存量,优化系统调度运行,鼓励发展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提高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利用效率。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四是加快推进电改落地。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降低电力价格。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加快建立电力市场,实现直接交易,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严格管控电网企业输配电价,充分释放降电价、促发展等改革红利。

五是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在中央审议出台《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后,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六是加强能源扶贫。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深入开展光伏扶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推进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

七是提高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要把提高能源系统效率,作为新常态下能源发展提质增效的一项重要工作。优化高耗能产业和能源开发布局,降低对远距离能源输送的依赖。推动能源协调发展和互补利用,提高能源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

上述措施其中有一些是对“十三五”规划中一些内容的落地,还有一些应对当下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对策,这些工作的进展情况值得关注。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