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务公告

【深度】我国光伏产业最新发展情况分析

来源: 中国能源报时间: 2016-04-18

2016-04-18 09:15:30?来源: 中国能源报

导读:?过去95%以上的多晶硅都需要国外进口。现在我国多晶硅的产量已经占到了全球48.5%。过去在中国,多晶硅的成本与电池和组件的成本呈现倒挂的状态。现如今形势全面扭转,中国的骨干多晶硅企业已经在成本上低于国外企业,主要依靠的是技术创新进步。

本文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4月14日在“2016德国莱茵TüV质胜光伏峰会”上的发言整理。

多晶硅最新发展情况:

2015年我国多晶硅产量是16.5万吨,但是还有相关专家的提供信息显示已超过17万吨了,无论怎样中国的多晶硅产业规模在持续扩大。

过去95%以上的多晶硅都需要国外进口。现在我国多晶硅的产量已经占到了全球48.5%。过去在中国,多晶硅的成本与电池和组件的成本呈现倒挂的状态。现如今形势全面扭转,中国的骨干多晶硅企业已经在成本上低于国外企业,主要依靠的是技术创新进步。

关于多晶硅的价格情况,可以看到2016年第一个季度变化——骨干多晶硅企业都已盈利,最高冲到12.5万/吨。

硅片& 电池片最新发展情况:

目前我国的硅片产量占全球市场总量的80%左右,全球排名前10的硅片企业里面有8名是中国大陆的企业,且第一、第二名都在中国。中国硅片的产量大约在48GW。

无论单晶也好,多晶也好,我国硅片生产过程中的单位能耗也在迅速下降,单位能耗已降到了35度,多晶已经降到了8度。

在电池片方面,我国也是多年居于世界产量的第一位,其中50%以上是中国大陆的企业,且产业化效率也达到了较高水平。

这有一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电池片产量大概在11.5GW左右,这对于2016年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

另外就是电池生产线的全球布局形式特别明显,特别在2015年。

电池组件发展情况

2015年全球电池组件产量是63.8GW,其中90%以上集中在亚洲地区,晶硅电池仍是主流,占比仍然超过了90%,薄膜电池占比在7%或者7%以下。

我国在2015年组件出口额达到146亿美元,日本、美国仍然是我国主要出口区域,但是例如在南美、亚洲、中东、非洲等新兴地区也都有明显的增长。

除了产量、规模在快速增长外,企业的盈利情况也在增长。基本上主要组件企业全部都实现了盈利,平均利润率达到4.7%,明显高于整个电子制造业3%的水平。2015年这个数字还仅是2%,所以下半年的形势是相当好的。

我们还应注意到,电池及组件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据不完全统计,我们已经建成投产的在海外电池与组件产能分别达到3.2GW与3.8GW,再加上部分在建产能,今年海外电池与组件产能分别超过5GW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的电池及组件企业正在逐步走出去,包括加拿大、土耳其、韩国、越南、葡萄牙、南非等地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3月份去了一次泰国,在泰国某个工业园区可以看到天合光能已开始投产,还有中利腾辉。据我了解还有别的企业也已在泰国开始建设,所以预计今年中国企业在泰国的组件与电池产能都会分别超过2GW。

关于应用市场装机

光伏投资热情从早些年的制造环节向应用环节转移。个人分析,我国光伏产业在最近十年经历了两次投资高潮:

第一轮是在2009-2011年前后,但是那一轮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当时全国600多个城市中就有300多个在上光伏项目,当年的投资热度非常高。

从2014年开始,非常明显光伏产业在经历第二轮投资高潮,投资热情主要是在电站。我国组件排名前20名的光伏企业都已涉及到电站,例如正泰、晶科都做得比较大,天合做到了好几百兆瓦的装机,协鑫也有大概1.5GW以上。除了这个以外,国外的苹果、谷歌、高盛、微软,国内三一、神华等企业,搞IT、搞房地产、搞农业的企业都过来了,大家投资光伏本身是好事儿,但是过热也就变成坏事了。所以希望不要形成当年制造业投资过热带来的恶果,造成新一轮的产能过剩。

此外,我们要注意到有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过去中国的光伏装机大省都在西北,但是在2015年我国中东部累计超过1GW的省份已经达到了6个,包括江苏、河北、浙江、山东、安徽、山西,这说明光伏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正在导入比较快的发展时期,特别是江苏、浙江和广东三大地区。

青海、甘肃、内蒙、新疆目前位列全国地面光伏的装机省份排名的前四名。江苏是中东部地区排名最高的,位列第五位。在分布式光伏里面,浙江省排名第一,江苏第二。

预测2016年光伏产业发展情况

关于2016年的发展趋势,我认为中国的光伏市场有可能出现先紧后松的态势。

现在国内多晶硅卖的库存全光了,着急供不上货,到5月底是否还会持续这样的情况?我们期望有更好的情况。

今年一季度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的光伏装机总量是7.5GW。此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的朱先生跟我说,一月份光伏装机是4.5GW,二月底装机量达到6GW,所以我们预测一季度是7.5GW,现在看来可能是7.3GW,但不管怎么样,这个数字已接近去年全年的一半装机量了。

我们的预测是下半年的情况不一定比上半年好。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